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為民服務白皮書

壹、前言
      這份「為民服務白皮書」是我們雲林縣斗六戶政事務所獻給居住本市的鄉親父老兄弟姐妹的一份便民服務總報告,我們宣誓將竭盡所能,提升我們的服務品質,我們將以您作為的們最尊貴的「顧客」。我們以能服務您感到無比的榮耀。
      本市包括四十里、四萬餘戶、十萬七千位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共同和諧勤奮,為促進本市繁榮及建立和樂而努力。本所秉持「以民為尊、服務第一」的精神,為本市民眾提供最佳的服務,確保大家的權益,我們全所的同仁將本著最大的服務熱忱為您服務。
貳、我們能為您服務的項目
      本所林主任就任以來全體人員上下一心戮力於為您提供更好的服務,並已累積以下成果:

  1. 實施一地受理遷徙登記,民眾備妥相關證明文件,僅須至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即可,不必回到原戶籍地辦理遷出登記((遷出地戶政事務所由遷入地戶政事務所以即時通報方式通報辦理),免除民眾往返奔波之苦。
  2. 為便利外出民眾能就地申領現戶戶籍謄本,自八十五年七月起民眾可就近任一戶政事務所申領戶籍謄本,民眾僅須提憑申請人或利害關係人國民身分證或足資證明身分之文件供本所審驗,於驗證無誤後,即可由電腦調閱該筆戶籍資料列印輸出,並列印申請書供民眾確認後簽名,於確認無訛後加蓋「本謄本與戶籍登記(除戶)資料記載無誤」 章戳,並依規定用印,唯核發範圍僅限於現行戶籍謄本及電腦上線後之除戶謄本。
  3. 立即發:為落實便民服務,縮短民眾來所排隊等候申請之時間,只要以電話或傳真申請戶籍謄本後,備妥相關證明文件,約定時間來所取件,逾期作廢銷毀。
  4. 為便利辦理戶籍登記,本所放寬委託申請限制,明確規定當事人如因工作、重病、出國、路途遙遠等確實無法親自申請時,得繕具委託書,委託他人辦理。
  5. 為減少排隊等候以及來本所洽辦時間,實施通信書面申請服務,申請人可至任一戶政事務所領取或函索申請書表,備妥相關證明文件、簿證附掛號回郵,以掛號郵寄即可,本所收文後立即辦理。
  6. 初次請領國民身分證集中辦理,由本所舉辦「服務到校」活動,每年定期派員至轄區內各國民中學受理年滿十四歲之國民請領身分證,深受家長讚揚。
  7. 為維護您合法權益,有關於您對本所之建議或不滿之陳情案件,本所均指派專人負責處理,依陳情案件性質,審慎詳查交由各承辦人辦理,使您獲得公平合理之解決與救濟。

參、我們的服務標準

 

  1. 不分午休時間,中午排定輪值人員照常受理戶籍登記申請案件,使您隨時擁有迅速、便捷的服務。
  2. 本所櫃台係以不分里別、每一櫃台均可受理之綜合受理方式,並採取「一處收件,全程服務」,減少您排隊等候時間避免擁塞情形。
  3. 發揮同胞愛精神,對於重大疾病或行動不便之民眾,本所實施「服務到家」措施,竭誠熱心服務。
  4. 印製各式申請說明卡及申請戶籍登記須知一覽表(為民服務手冊),使您能一目瞭然各項戶籍登記之相關規定與注意事項並修訂「為民服務工作手冊」,提供參考,便利申辦。
  5. 設置服務台於明顯處,輪流每日一人擔任,專司戶籍案件申請掛號及初步審核,輔導或法令疑義解答,設簿登記,提供最親切完善之服務。
  6. 於綜合受理櫃台上標明「綜合受理」,申請案件採不分里別辦理,對於櫃台受理人員做適當編組,熟悉法令,面帶笑容,隨到隨辦,縮短時間,受理親切迅速,徹底消除民眾久候現象。
  7. 補發國民身分證採受理與填證分組辦理,職責明確,如有民眾急用聲明,則視查證情形酌情製發,便利申請。
  8. 民眾住屋門牌號次,尾數如為「四」、「四四」、「四四四」,可向本所申請更改。

肆、我們承諾未來革新的作法
      自八十六年十月一日全國戶役政資訊系統建立,我們承諾本所同仁會用更好的服務精神為民眾服務;我們承諾您來本所會受到「賓至如歸」的親切禮貌接待;我們承諾我們的服務人員會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最快速的服務。以下是我們的具體作法:

 

  1. 持續改善辦公廳軟體建設,以提供更舒適的洽公環境,使民眾愉悅的洽公。
  2. 以電子字幕機、網際網路,適時公布有關各種戶政法令及便民服務措施,使民眾可隨時掌握戶政資訊。
  3. 為尊重洽公民眾並提供人性化服務,增設咖啡座讓你選擇舒適座椅,讀一本好書,免除等候的苦悶。
  4. 配合戶役政資訊系統之建立,民眾備妥相關證明文件,僅須至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即可,免除民眾往返奔波之苦。
  5. 積極加強本所服務人員之服務觀念、態度與電話禮貌之訓練,並運用民意調查方法,使我們能得知瞭解民意取向;因此,我們設置戶政信箱及電話,對於我們施政相關問題及輿情反應,均將建立民意調 查及輿情反應資料檔,予以歸納分析,研提相關建議或方案,俾提供上級單位政策制定及修正措施之參考。

伍、我們並進一步提供以下服務

 

  1. 為落實「無障礙空間」之推廣,便利行動不便人士洽辦案件,本所設有「無障礙專用步道」,並為方便行動不便洽公,更設置「友善櫃檯」,由專人服務。
  2. 加強辦公場所之便民設施,諸如設置飲水設備,並置鋼杯(經紅外線消毒),供民眾飲用;購置老花眼鏡,方便年長人士使用以及擺設盆栽,明確標示各項設施等,創新辦公室內佈置、清新美觀,提供美化、綠化整潔舒適之洽公場所。
  3. 戶役政資訊系統的建立,民眾申請各項戶籍登記案件均由電腦列印申請書,再交由民眾核對無誤後簽章,免去填寫申請書麻煩,方便民眾申辦,節省等待時間。

陸、我們歡迎您來指教
      如果您對本所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意,歡迎您告訴我們,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如果您有什麼想法或革新建言,可以提我們參考改進,我們也希望您不吝告訴我們。

我們的聯絡方式:

  • 電話:05-5322542
  • 傳真:05-5352883
  • 本所地址:64054雲林縣斗六市公園路77號
  • 本所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7:30(中午照常服務)
  • 週一至週五17:30~18:30延長服務採預約制
  • 週六延長服務:08:00~12:00(遇連續假期暫停服務)
  • 延長服務辦公室均採預約制

 

最後異動時間:2022-09-20 上午 09:10:27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