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案例分享

【認領】陳先生持親子鑑定報告辦理與前女友同居所生女兒之出生及認領登記
經內政部函釋,按民法第1065條第1項規定:非婚生子女經生父認領者,視為婚生子女.其經生父撫育者,視為認領.次按戶籍法第6條規定:在國內出生12歲以下...<詳全文>
【認領】陳女士與先生感情不睦,離家出走後與他人同居並生下一女,經催告兩次後欲辦理出生登記,無法約定新生兒姓氏且生父欲辦理認領。
建議處理方式: 依民法第1063條第一項規定:妻之受胎,係在婚姻關係存續中者,推定其所生之子女為婚生子女。陳女士所生之女,辦理出生登記時生父應登...<詳全文>
【遷徙】林○○小姐於今年6月○日至本所欲辦理戶籍遷入登記(單獨成立一戶),惟其所持(朋友所有)之房屋稅繳款書未蓋有收款章戳乙案!
按行政法院56年判字第60號判例:「遷徙係事實行為,其遷徙登記自應依事實認定之。」依戶籍法施行細則第13條、內政部91年3月4日台內戶字第091000...<詳全文>
【結婚】陳○○小姐(已成年)自願改從未具原住民身分之父姓,喪失平地原住民身分。
依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103年2月7日原民企字第1030003706號函規定略以,按原住民法(以下簡稱本法)第7條規定:「第四條第二項及前條第二項、...<詳全文>
【結婚】臺灣女子與大陸男子在大陸駐德國使領館結婚生效,臺灣女子在德國留學,暫不回臺,其結婚登記應如何辦理?又該大陸男子暫不來臺,應如何進行面談?
建議處理方式:依國際慣例,駐外使領館為一國領土之延伸,當事人結婚地點係於大陸駐德國使領館,且依大陸地區法律結婚生效,該結婚證明文件視為在大陸地區作成之...<詳全文>
【結婚】國人吳○○先生與日本國人○○小姐雙方至本所申辦結婚登記。
建議處理情形: 按姓名條例第一條第三項,中華民國國民與外國人、無國籍人結婚,其配偶及所生子女之中文姓氏,應符合我國國民使用姓名之習慣;外國人、無...<詳全文>
【結婚】吳先生與姜小姐為出境滿二年未入境、戶籍已遷出國外之在台曾設有戶籍之國民,在未恢復戶籍情況下,應如何辦理結婚登記?
建議處理方式: 按戶籍法第26條第3款規定:雙方或一方在國內現有或曾有戶籍者,在國外結婚或離婚者,得檢具相關文件,向我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詳全文>
【結婚】高女士與外籍配偶在外國已結婚未辦理結婚登記,今欲同時申辦結婚及離婚登記,惟無法取得『外籍者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可否准予辦理?
按姓名條例第1條第3項規定:「中華民國國民與外國人、無國籍人結婚,其配偶及所生子女之中文姓氏,應符合我國國民使用姓名之習慣」,復依姓名條例施行細則第3...<詳全文>
【結婚】陳○○先生與具越南國籍李○○小姐於越南當地結婚,業經駐外館處驗證之結婚證明文件未加註「符合行為地法及結婚生效日」,應如何辦理結婚登記。
建議處理方式: 依戶籍法第9條第1項規定:「結婚,應為結婚登記。」,同法第33條第1項:「結婚登記,以雙方當事人為申請人。但於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詳全文>
【結婚】陳先生與王小姐於96年民法修正前結婚,迄101年陳先生向法院訴請離婚判決,後續戶籍登記如何辦理?
建議處理方式: 修正前民法第九百八十二條,所謂結婚應有公開之儀式,係指結婚之當事人應行定式之禮儀,使不特定人得以共聞共見認識其為結婚者而言。所謂...<詳全文>
  • 第一頁
  • 上一頁
  • 下一頁
  • 最末頁
  • 6/7
    • 回上頁